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释放监督效能 优化营商环境

2021-11-26 15:58:0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通讯员张晓斌)近日,记者来到安溪新瑞湖畔工程施工现场,该项目主体结构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室内装修。一栋栋房子错落有致、外立面明亮整洁,一个个环境优美的现代化高品质居住小区逐步展现出来。

    “项目推进得这么顺利,得益于前期招投标流程的简化和公平公开。”该项目承建方福建省五洲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苏火金告诉记者,此前建筑企业参与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一是需要缴纳一笔保证金,保证金是工程项目标的额的2%,每次都需要带着现金去招投标现场,非常不方便;二是每次参与招投标都需要向代理公司购买标书,一年下来购买标书的费用就要好几万元。

    “现在这些问题都解决了,经过县纪委协调推动,取消招投标保证金和购买标书的费用。”苏火金说,不仅不用准备保证金、购买标书,县纪委监委还督促县直有关部门建立了“安溪县小规模阳光交易平台”,建筑企业参加招投标不用去现场,直接在网上报名,规避围标串标,营造公平公正的环境,为企业省去很多麻烦,也减轻了企业的资金负担。

    苏火金的感受是县建筑行业协会很多会员企业的共同心声。县建筑行业协会会长钟文志介绍,今年初,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到县建筑行业协会走访座谈时,企业向县纪委主要领导反映购买标书费用、缴纳保证金等问题后,县纪委监委非常重视,立即组织县发改局、住建局、林业局、水利局和建筑行业协会召开座谈会。

    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建立“安溪县小规模阳光交易平台”,将政府投资小规模建设项目全流程网上操作,建筑企业无需到现场参与招投标。同时,全面简化招投标程序,将招投标时间从34天压缩至5天,大幅度提升项目建设速度。“最让我们受益的是,取消了缴纳保证金、中介代理出售标书等费用,每年可为全县建筑企业节约6000万元的费用,有效减轻企业负担。”钟文志说。

    此外,在县纪委监委的推动下,县建筑行业协会还和华侨职校联合开办建筑专业班,首期招收50名学生,解决建筑企业技术工紧缺问题。随着县建筑行业营商环境的逐步优化,县建筑行业协会会员企业犹如雨后春笋,从创建之初的37家增长到如今的185家。

    建筑行业营商环境的优化,只是县纪委监委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下大力气整治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举措。在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魏玉铭看来,优化和提升营商环境,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责任重大。

    今年来,县纪委监委按照“问题找出来、症结分析透、措施跟上去”的闭环监督保障思路,采取“1234”工作法,以超常规的手段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1”是成立一个工作专班,专门受理、调查、处置阻碍营商环境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2”是采取“请上来”和“走下去”相结合的办法,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活动,摸清问题、找准症结。“3”是采取“1+X”协同监督、“室组”联动、专项巡察三项监督措施。“4”是突出见人、见事、见效、见速,推动相关单位部门履好主体责任。

    体制机制活,则满盘皆活。在“1234”工作法的推动下,我县解决了2项体外循环问题,实现16个审批事项“异地代收”“省内通办”,完成76项“一件事”集成套餐改革,建设“一网通办”“安溪招商选资数字化”“不动产网络司法控制”等智慧服务平台,并在全市首创“局长走流程”活动。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跟进监督、下沉监督、精准监督,着力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的难点堵点痛点,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让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为全面建设具有茶乡特色现代化中等城市保驾护航。”魏玉铭表示。

责任编辑:白沧海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