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链长制”,撬动产业发展新动能

2021-12-07 10:24:5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编者按 11月26日,福建日报第四版刊发《“链长制”,撬动产业发展新动能》的报道,并配发记者手记,介绍我县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机制,为产业强链、补链、固链,提升竞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本报今期予以转载。

福建晶安光电有限公司全貌 刘伯怡/摄

    初冬的安溪,寒意微微。位于安溪县龙门镇的大成智慧产业园,却涌动着一股施工热潮,园区综合大楼及全部厂房正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总投资8亿元的大成智慧产业园,是安溪县光电产业的下游项目,自去年3月起开工建设。“这里新建的厂房将用于生产小米电视、华为智慧屏等智能产品。”大成智慧产业园项目负责人龚晓峰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要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要求,推进制造强国建设,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壮大实体经济。“做强做大产业链,增强产业竞争力,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题中应有之义,这个产业园就是依托安溪已有光电产业优势,补链、强链的结果。”

    光电产业是近年来安溪崛起的新兴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不过,在光电产业迅猛发展中,也遇到产业封装环节、下游应用环节较为薄弱的发展瓶颈。

    如何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今年8月,安溪县借鉴河湖长制做法,专门出台实施方案,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

    具体而言,安溪县实施以县主要领导担任全县产业链“总链长”,由县分管领导担任各产业链“链长”,具有引导力的企业为“链主”的产业链“链长制”。即8位县级领导干部,分别领衔负责全县8条重点产业链,力争至2035年,打造茶业、家居工艺、建材冶炼建筑、光电、装备制造、信息技术、食品等支柱产业。

    安溪县副县长谢建新就是光电产业的“链长”。他告诉记者,今年7月,安溪县瞄准产业薄弱点,赴深圳招商引资,引回大成智慧产业园智慧屏及电视生产线项目,进一步壮大光电产业链。

    在“链长制”推动下,安溪光电产业集群不断壮大。作为“链主”的福建晶安光电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光电行业内唯一具备从晶体生长、衬底加工到图形衬底产出全链条的专业制造商,其蓝宝石衬底产能规模和品质稳定性均位居全球第一。

    安溪县主要领导表示,推行“链长制”,突破以往产业发展仅由产业部门管产业的惯性思维,改由县领导担纲“链长”,龙头企业担纲“链主”,实现全县一盘棋协同发力,推动产业发展大跃升。

    同时,安溪县为每条产业链建立工作专班,让政府部门靠前服务,协调解决问题,“链主”企业联动发力,形成推进产业链发展的强大合力。同时,设立产业链专家指导咨询委员会,为产业项目把脉,协力产业精准招商,形成“产业咨询+招商协作+落地服务”全流程合作机制。

    如今,安溪县已引入光电产业的上中下游企业17家,基本形成产品涵盖“衬底—芯片—封装—应用”的较完整的光电产业链。比如,晶安光电负责生产晶片,三安做成芯片,信达、天电封装成灯珠,鼎泰、合晶提供支架,勤为、三州负责包装,勤杰维护设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要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安溪县主要领导表示,县里将通过全面推行“链长制”,扎实推进园区专业化、标准化建设,大力破除制约效率提升的各种障碍,激发企业主体活力,提高供给效率,使产业发展的质量更优、效率更高、动力更加强劲。

    创造更优质的产业发展环境

    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更高水平、更有竞争力的产业。

    为了提升产业竞争力,安溪县通过“链长”协调组织各条产业链中的企业进行有效协作,对症下药,推动企业生产的总平均成本降低,提升行业竞争力。也就是说,一方面找到产业链发展中的薄弱点,尽快补齐补全产业链,另一方面帮助产业链中的企业向“微笑曲线”两端迈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不能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

    观察安溪县推行的“链长制”,不仅可促进当地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更有利于做强本地创新链,引导和帮助企业专注主业、敢于创新,发挥新兴产业与新兴技术的引领作用,不断给产业强链、补链、固链,争取创造先发优势,提高产业链竞争力,进而推动当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福建日报记者李向娟)

责任编辑:叶一煌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