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安溪实小、二小、五小小记者走进《天下清水》读书分享会
爱的接力,文化的传承

2021-12-07 10:29:5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东南早报记者 黄碧云 文/图

    12月1日下午,2021年安溪县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系列活动之本土作家谢文哲《天下清水》读书分享会在新华书店举行。本次活动由安溪县委宣传部和县社科联主办,北京大学博士孙静主持。谢文哲先生为在场的文学爱好者以及安溪县实验小学、沼涛实验小学(二小)和第五小学的小记者们分享了乡土文化传承和创作心得。

    谢老师告诉小记者们,与其沉醉于文学的浅唱低吟,不如集中精力为梳理地方文史、传承乡土文化尽一份微薄之力。他强调“从我做起”,将自己作为方法,作为重要的传播途径、管道和资源,同时以乡土文化传承者的姿态,积极介入生活,包括祖屋修缮、重修碑记撰写等。

    据悉,谢文哲系福建安溪人,2010年以来,出版《茶之原乡:铁观音风土考察》《香火:闽南文化札记》《天下清水:闽南人的信仰和生活》《中国“差生”逆袭——一个山区县的发展求索》(合著)等专著,主编《安溪铁观音:一棵伟大植物的传奇》《安溪寻茶记》等图书多部,曾获“中国最美图书”奖,列入“经典中国”对外推广书目。

    小记者与作家谢文哲合影

    小记者专心致志地听作家谢文哲分享创作心得

    ★“俗”与“不俗”

    □小记者 陈楚言(安溪县实验小学五年级)

    在古典的国风音乐中,伴随着优雅的茶礼,一场关于祖师文化的解说娓娓道来。大家深深陶醉的同时,也领悟到清水祖师对闽南人的重要性。

    既然清水祖师是闽南人的保护神,照理说应该是高高在上的,而谢文哲先生笔下的清水祖师却是贴近老百姓的人物,人们求学、结婚、生子、建房等都归他管,俨然一个“俗世神祇”。我也曾随父母到清水岩庄严肃穆地朝拜,今日一听对这尊闽南的神顿觉前所未有的亲近。

    先生从写书的起念到实地的考察,从别开生面的信俗活动到千锤百炼的历史沉淀,从信仰的源流到文化的传承,告诉我们《天下清水》这本书背后一个又一个鲜为人知,但又不期而遇、妙趣横生的故事。大家暗自感慨先生经历丰富,同时惊叹于先生孜孜不倦于乡土文化的传承与推广的精神。先生是俗世中人,也会求签问道,但他的“不俗”就在于能够从俗事中发现清水祖师走进俗世中的变化,蕴含着闽南人善的品质,奋斗的精神。

    手里握着两帧清水祖师文化明信片,面前坐着儒雅睿智的先生,“俗”与“不俗”都是美丽的风景。

    (指导教师:王石柳)

    ★闽南文化有传承, 《天下清水》来接力

    □小记者 陈圻涵(安溪县实验小学五年级)

    闽南文化是中华文化中一个极具特点的地域文化,在我的印象中,它是质朴典雅的红砖古厝,也是曲调优美的南音南曲,还是爱拼敢赢的信仰精神。

    而今天的读书分享会上,谢文哲老师的大作《天下清水》,就向我们展示了闽南文化的另一面——清水祖师信仰的源与流。清水祖师的神圣性是炼成的,从“溪山开宗”,到“闽南蕙风”“台岛慈云”,再到“南洋法雨”,谢老师用他的文字一一叙述着清水祖师信仰的形成与传播。这是一次穿越千年的对话,于我们而言,更是一次闽南文化的传承。

    少年不知“清水”深,但晓“清水祖师”佑闽南,谢老师身体力行,笔耕不辍,让世人更了解清水祖师,了解安溪。我辈少年,也当热爱这一片土地。

    (指导老师:黄安鑫)

    ★种下爱乡的“种子”

    □小记者 林芷如(安溪县实验小学六年级)

    谢老师的讲座大多是围绕于“种子”这个有趣的词汇展开的,他由铁观音茶树的种子来渐渐引出“人心中的种子”这个话题。谢老师说,人内心“种子”的培育者可能是老师,可能是父母,更可能是爷爷奶奶。

    为什么这么说呢?有些年幼的孩子因为常常跟随长辈到庙宇拜佛,到戏台看戏。久而久之,便越会感到家乡的亲切可爱,爱乡的种子便容易生根发芽。

    而茶树的种子与爱乡的种子又有什么关联呢?不错,茶树有着纯粹的精神,对自己脚下的土地甚是忠诚。谢老师便是这样的人,心中的种子终是绽放在这片土地上。

    (指导老师:林远河)

    ★种子,佛

    □小记者 何方灿(沼涛实验小学六年级)

    为什么拜佛?意义是什么?这可能是许多人心中的疑问。当我在这个分享会上提问文哲老师这个问题时,老师说:“你这个问题有点难度。”思索了一会儿,他说,“我们安溪的铁观音是一种茶,观音是茶,茶是观音。茶对人体有益,只要是对我们身体有益,对心灵有益,对世界有益的,你就大胆去追求。”我在台下点了点头。

    “为什么不拜呢?”孙静老师突然也问道。谢老师从容地回答道“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就是你长大后那个问题的答案”。是啊,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就是我们不同时代另一个问题的答案。人的年纪不同,所悟到的东西也不同。

    禅茶一味。禅是一种来自于灵魂的觉悟心,茶是一种汇聚天地精华的结晶体。比如,喝茶的时候,你会发现,安溪本地的铁观音往往比外地的铁观音好喝得多。台湾的清水祖师庙很多,文哲老师就去台湾调研,也喝过台湾自种的铁观音。他发现,安溪本地种的铁观音好喝得多。因为在台湾的土地里,铁观音的种子变异了,茶汤也就有所不同。这说明一件事,种子可以培优,却不能将它连根拔掉,也就是不能变本。人也一样,志向可以更高,初心却不能变,也不能忘本。

    (指导老师:陈伟阳)

    ★播下一颗种子

    □小记者 林泳崴(沼涛实验小学六年级)

    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兴许就是我的名字,被挫伤被说教,被救赎被向往,推动着太阳,撼动着泥土,影响着宇宙。也许,不是种子在生长,而是万物迎着种子,将它奉上天空,落入人间,播种着,收获着光与希望。 (指导老师:钟朝洁)

    ★梦想的种子

    □小记者 陈玉真(安溪县第五小学六年级)

    谢文哲先生和我们谈到自己的小时候。原来他从年少时文笔就很好,甚至有一次县里还带着奖状去到他老家,整个村子都十分热闹。他讲得十分生动,让我仿佛也身临其境,和他一起沉浸在当时的热闹与快乐之中。

    谢文哲先生还说到毕业后,他在安溪六中当老师,是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的作品发布并得到了许多读者的喜爱,所以他才萌发了写作的想法。从那以后,他开始了写作生涯,创作了不少作品,而且每部作品都深受欢迎。我想,谢文哲先生写作的历程正如同孙静教授说的那样吧,年少的时候心中有了一颗种子,那个种子会慢慢发芽结果。

    看着谢老师亲手为我一笔一划地签名,我知道,我梦想的种子就在这一刻发芽了!

    (指导老师:林婉清)

    (《东南早报》12月4日第8版刊发)

责任编辑:叶一煌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