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坚持“专精特新” 释放行业“领跑”动能

2021-12-10 09:27:3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走进海佳集团的智能化数字化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操作机器,生产线上,各式自动化设备也忙个不停,很快,一片片黑色显示屏就组装好了。这就是此次海佳集团获得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认定的“招牌”产品——LED全彩显示屏。

    “今年3月份起,公司引进先进进口设备,新增6条自动化生产线,正式投产后每条生产线月产值1200万元,月增产值7000万元。”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剑锋介绍,自2015年聚焦LED显示屏主业以来,公司一直坚持“专精特新”四字诀,走创新研发之路,LED显示屏品类在福建省前三名。目前,该公司已有8项发明专利,100多项使用专利。

    如今,海佳集团已经成长为一家集LED显示屏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大型高新技术企业。今年上半年该企业产值达到5.26亿元,同比增长160.56%。林剑锋表示,随着裸眼3D、智慧城市的建设和智能化的发展,LED显示屏的需求会越来越大。今后,海佳将会根据应用场景的不断更新,继续强化智能智造力度,力争成为行业细分领域的“领跑者”。

    和海佳集团一样,晶安光电有限公司走的也是“专精特新”强企之路。自成立以来,晶安光电一直在探索新的技术,2019年被LED权威媒体LED Inside评价为世界上产能最大、研发能力最强、获利能力较好的蓝宝石衬底生产企业。

    月产100万片的四英寸蓝宝石衬底与图形衬底,是晶安的单项冠军产品。“2015年,蓝宝石衬底技术最早在国内做到两英寸转四英寸。今年,四英寸转六英寸也已率先实现。”晶安光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斌晖介绍,目前,该公司在全世界六英寸产能是最大的,蓝宝石衬底和图形衬底月产可达七万多片,占公司产能的16.8%。

    如何才能把一款产品练成“行业冠军”?在凯鹰电源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钟雄看来,秘诀就是坚守二十年从不跨界,专做一款产品,把电池做到极致。“去年获得的单项冠军是阀控式密封铅酸蓄电池,产品占公司收入100%。”黄钟雄说。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凯鹰电源电器拥有一批开拓创新的科研、工程师团队,研发创新能力强的团队,企业还在2016年分别被认定为省企业技术中心和市铅碳超级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近年来,公司加大技改进度,力争把和中科院合作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产品产业化。同时,针对市场需求,联合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开发新产品,为市场提供高附加值产品。

责任编辑:陈晓慧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