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景观小品点亮城市文明底色

2022-01-25 16:10:4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图为城区二环路鼎盛金领路段景观小品

    近日,在城区主次干道、高速公路出入口、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大家会发现一些独具特色,又富含时代气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题的文明景观小品,在各个角落绽放,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为充分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构建文明城市公益景观带,提升“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水平,在县委文明办等单位统一策划、精心布局下,首批7个点景观小品完工投用。既为城区颜值增光,也为虎年新春添彩,更让文明风尚“无声胜有声”,助力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 (记者章桂林)

    因地制宜和谐融入

    记者走进城区龙津公园,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推广全民阅读的景观小品,上面镌刻着“阅读让读书成为习惯”“阅读让书香溢满社会”等内容,格外醒目。“这个景观小品真的很有新意,每次傍晚来散步的时候都会被吸引。我家小孙子经常缠着我教他认识里面的字呢。”家住金龙现代广场的王奶奶笑着说。

    县委文明办副主任郑坚强告诉记者,该批次景观小品主题突出,主要以安溪铁观音、安溪藤铁工艺“双铁”文化为元素进行设计创作,做到图文并茂,展示安溪特色产业文化;以“绿”为主色调,映衬中国红,彰显安溪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展现安溪生态文明底色;内容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全民阅读、孝老爱亲、文明举止、文明健康等方面,亮出文明城市软实力。

    同时,“景观小品”建设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兼顾公共绿地自身特色与文化宣传需求,不改变原有整体布局,充分利用现有基础设施,将文化与公共绿地整体风格和功能定位完美结合,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文明素养、践行文明行为。

    “打造景观小品的做法很不错,融入安溪铁观音、藤铁工艺等元素,用各式各样的方式展现,美观大方、赏心悦目,且用通俗易懂的视觉语言,传递着社会正能量,在滋养市民素养过程中,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市民李女士表示。

    据悉,景观小品项目从2021年12月开始施工,目前已完成城区龙津公园、过溪公园等7处制作安装工作。如今,一个个设计精美、风格迥异的景观小品,犹如镶嵌在城市中的一颗颗明珠,把城区妆点得更靓、更美。

    业内人士认为,建设景观小品不仅提升了城区的整体形象和外在颜值,更提高了整个城市向上向善的内在气质,充分发挥城区主干道能“说话”、景点公园能“育人”的作用,让市民近距离感受和谐文明之风,为文明城市添活力。

    文明创建入脑入心

    除了景观小品这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县还通过多种渠道、多样形式让文明创建工作深入人心。

    2021年以来,县委文明办强化宣传引导。在县融媒体中心、安溪文明网等开设“创建文明县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专栏,广泛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八不”行为规范、“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公益广告,在城区主次干道、高速公路出口等公共场所制挂大型公益广告150多幅,各窗口行业电子屏常年播放公益广告和精神文明宣传标语等,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报道文明创建工作与文明创建知识。

    同时,县委文明办充分发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级试点镇凤城镇和湖头镇的示范带头作用,整合社会资源,于2021年年底实现全县24个文明实践所、488个文明站建设、挂牌、活动全覆盖;积极推动文明实践所、站广泛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持续深化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活动,以点连线、以线结面,达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

    目前,县委文明办组织发动各级文明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劝导志愿服务,全县城区126个单位组建40余支志愿帮扶队,开展疫情防控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劝导沿街沿路商家、店铺等的经营者和从业人员自觉戴口罩,落实“三码联查”、测温等防控措施,劝导市民群众戴口罩、不扎堆,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发放《疫情防控倡议书》15000多份,共同筑牢防控防线。

    加强主题教育。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的中国梦”主题,县委文明办组织中小学生参加清明祭英烈、“六一”学习宣传新时代好少年、“十一”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等系列活动。组织未成年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110多场次、参与人数8700多人次。印发《寻莫耶故里颂红色安溪》《红色安溪》等主题宣传册8100份,举办“我们的节日”经典诵读,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和优秀传统文化。

    县委文明办主任杨进宝表示,下一步,我县将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和载体,进一步把精神文明创建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涵养人们的思想情感,凝聚起崇德向善的精神力量,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开展“品质茶乡,文明新风”行动,加大景观小品建设力度,让文明之花开遍茶乡。

责任编辑:白沧海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