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龙门美顶:精细化服务让留守老人过好年

2022-01-25 16:10:2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李振辉)疫情之下,我县鼓励在外安溪人就地过年,留守在家的老人春节怎么过?20日上午,记者驱车前往龙门镇美顶村,这里的青壮年村民大部分在西安经商务工,村里老人过节准备工作成为镇村牵挂的一项重要工作。

    在留守老人翁和强家里,志愿者不仅给老人送来年货,还撸起袖子忙了起来。擦的擦、推的推、扫的扫,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沙发一尘不染,屋里的物品摆放得整整齐齐,闽南春节习俗“筅尘”被志愿者提前做完,老人乐得合不拢嘴。

    随后,翁和强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跟远在西安“就地过年”的次子及儿媳微信视频通话,相隔1700多公里路程的两地,犹如近在咫尺。“村里给我送来了米、油、水果等年货,还帮我把家里的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过年那天还要来帮我们贴春联,你们放心吧!”对着手机屏幕,翁和强笑容满面地对儿子说。

    与翁和强老人一样,今年69岁的留守老人翁仁茂吃完早餐后就来到村部,配合村卫生员做完血压、体温等常规检查。翁仁茂告诉记者,他提前一天领到了志愿者送来的米、花生油、水果等年货。他说:“村里对我们留守老人非常关心,不仅送慰问金、生活用品,还有免费健康体检。现在疫情比较严峻,孩子在外面就地过年我们也能理解,我们会积极配合政府做好疫情防控。”

    “全村人口2256人,80%的村民在外经商。其中,在西安经商务工的有757人,今年120多户村民准备在西安‘就地过年’。”龙门镇美顶村党支部书记翁境辉告诉记者,连日来,村两委组织志愿者队伍对村里的留守老年人进行排点和摸查,了解子女在外“就地过年”的老人在家过年准备情况、日常生活需求等,掌握动态信息。对有特殊困难老年人,由村两委、党员干部、村落小组长、村卫生员等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将上门提供贴春联、打扫卫生、给老人体检等精细化服务。

    “就地过年”倡议书一头连着在家望眼欲穿的老人,一头连着在外打拼亲人的牵挂。西安市安溪商会会长翁长庆介绍,西安商会将做好慈善基金的筹集,委托镇村干部慰问留守在家的老人,同时也对在西安打拼的村民提出就地过年倡议,确保大家过一个祥和喜乐安全的春节。

    翁境辉表示,为了统筹解决好“就地过年”村民“大后方”的问题,村里还安排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春节期间,村老人协会将开展猜谜、打麻将、下象棋等文体活动,另外把村里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组织起来,对孤寡独居老人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服务,真心真意、用心用情帮助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安心、舒心地过好年。

责任编辑:白沧海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