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蓝田特色种养助推乡村振兴

2022-01-25 16:10:1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章桂林 通讯员颜翔龙)自立冬后,就到了蓝田乡淮山采收时节。在朝天山山脚下的黄柏村,记者看到,村民们正热火朝天忙着采挖淮山,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据悉,黄柏村淮山种植已有数十年的历史,纯天然的种植方式、朝天山森林腐殖质丰富的土壤、优越的特殊气候环境,造就了黄柏淮山肉色乳白细嫩、口感清香松脆的特点,相比市面上其他同类产品,更具备长煮不化、越煮越甜等特色,蒸、煮、炖、炸、炒、烫火锅等均美味可口。

    “2016年,村里成立蓝田乡朝天山淮山种植合作社,现有社员100多人,合作社通过引导村民挑选优质的淮山种薯种植、整合土地连片种植、组织种植大户外出学习考察、举办培训班等措施,提高本地淮山的产量和质量,增加种植户收入。”该合作社负责人颜清文说,今年,合作社采取淮山精加工的方式,去皮洗净真空包装,延长保质期,虽然价格比普通的淮山要贵一点,但省去了洗、切等环节,拿回家就可以直接下锅,这样的半成品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热销福州、厦门、深圳等省内外城市。

    生态优,产业活。除了淮山种植,该乡其他村庄还发展渔业等特色养殖。“长年不断的山间溪水和高覆盖率的森林植被,使得蓝田水库的水质格外纯净。”从1996年就开始从事养鱼工作的吴益生,近年来一直在蓝田水库从事渔业养殖。他说,水库里放养的鱼类有几十种,自己每天需要在山间林地里寻找鱼草,用天然的饲料来喂鱼。如今,放养的鱼类肉质肥美,颇受消费者的喜爱。每逢周末,许多钓鱼爱好者总会来到水库的渔排上,享受垂钓休闲的乐趣。

    蓝田乡乡长黄炯镇介绍,几年来,蓝田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特色种养工作,主要领导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调研,引导广大村民规模化种植,改进存储方式和包装外观,走绿色化、优质化和品牌化道路,有效带动村财村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全乡淮山种植面积达400余亩,亩产可达2000-3000斤,总产值预计可达1000万元。

    黄炯镇表示,下一步,该乡将扩大淮山的种植规模,进一步整合品牌,创研新产品,并做好与客商之间的产销对接,寻求与超市、饭店、团膳企业等客商的长期合作,并积极开拓互联网销售渠道,稳步打开各级市场;着力壮大竹子、养鱼等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旅游,从而带动游乐购,鼓起村民“钱袋子”。

责任编辑:白沧海

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