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经济视点 民生社会 热点聚焦 视听安溪 茶乡安溪 产业安溪 人文安溪 部门动态 乡镇风采 安溪人才 公告公示 图说安溪 便民资讯 美食旅游 凤山文学

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成功签发

2022-01-25 16:13:5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吴梅珍)19日,泉州海关为我县贤发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发往新西兰的工艺品,签发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原产地证书。这是RCEP生效实施后,我县企业拿到的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标志着RCEP在我县正式落地实施。

    据悉,RCEP是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通过小件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2022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实施,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

    “这份RCEP产地证书对我们客户的清关是非常有利的,我们可以享受到比较低的关税,形成价格优势,同时对企业的翻单或者是下单的数量、金额都有好处。”贤发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外贸业务经理宋延湘介绍。

    为进一步帮助我县外贸企业了解、熟悉RCEP的政策措施,利用政策红利更好地“走出去”,近日,我县还特邀泉州海关、泉州海关刺桐办、泉州海关安溪办相关负责人开展RCEP政策专题宣讲活动。

    “RCEP关税优惠一般是采取逐年递减机制,以安溪出口的第一份RCEP证书为例,它在首年可以享受0.5%的关税,十年后则会降至零关税,可以提高产品在对方国家的竞争力。”宣讲活动结束后,泉州海关驻安溪办事处综合业务科科长吴海昕告诉记者,除了有关税优惠外,该证书还是企业原产地的证明形式和判定标准,在外贸上可以享受更多便利。

    吴海昕表示,RCEP生效后,为了更好地为全县出口企业提供政策指导和政策服务,促进企业对外贸易更好、更快发展,除了举办RCEP专题宣讲会,我县还积极开展企业宣讲。接下来,泉州海关驻安溪办事处也会指定专人,专门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的热线服务。

责任编辑:白沧海

回顶部 ↑